寧若蘭奪總統獎 麻州唯一華生

Friday, May 15, 2015

2015年总统学者奖麻州唯一华裔得主,倍得福高中毕业生宁若兰

麻州倍得福高中(Bedford High School)应届毕业生宁若兰(Andrea Ning),日前获得全美高中生最高荣誉“总统学者奖”(US Presidential Scholar Award)。全美仅有141名学生获此殊荣,宁若兰为麻州三名得主之一,也是该州唯一获选的华生。

宁若兰的成绩在该年级排名前3%、GPA4.3、SAT考试获2400满分,课外活动经验丰富精采。她对于自己成为总统奖得主,感到惊喜不已。她说,在这么多优秀杰出的同侪中,能够获奖,真是备感荣幸。除了难掩兴奋外,她也对一直鼓励自己追求热爱、尽己所能的家人、朋友和同学师长们,有无限的感谢。

今秋将进宾州大学商学院就读的宁若兰,是个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各科成绩优异,名列全国荣誉学生榜。她在课外活动也有杰出的表现。是学校“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俱乐部会长,不但每年成功举办筹款活动、宣导支援意识,也使得社团成员从原有的11人,增加至138人,成为该校最大的学生社团。她还在学生会中担任秘书,负责筹款和管理该校学生会有史以来最多的2万5000元款项。她不但为该年级创立网站,也建立网上付款系统,参与并主导多项校内活动。

身高六呎的宁若兰,还是出色的排球选手及校队队长。她数次担任队长,领导学校数学队,并频频在州内和地区获奖。此外,她还是该校学生杂志“Stylus”的共同总编辑。

2013年,参加纽英仑中华资讯网络协会(NECINA)的青年创业服务培训课程(YES 8.0)后,激发她对商业、创业的兴趣。不但与同伴在YES商业竞赛中,以Spark智慧表的概念和商业计画书,获得竞赛冠军和奖金2000元;也合伙筹款、注册公司、申请专利、做网络行销、制造成品,受到不少主流媒体关注。

去年她参加宾大华顿商学院主办的高四学生商业培训夏令营,与来自世界各国的九名同伴,一同赢得夏令营中团队竞赛首奖,现已合创JUICEBOX CHARGE公司,正在开发产品。

宁若兰的父母都是来自中国的第一代移民。从事电脑工作的父亲宁可,曾担任新英仑资讯网络协会会长;母亲姜彤波从事化学工作。姜彤波说,可能因为她SAT考得好,所以受邀参加评选。除提交履历,宁若兰也以回应五、六个问题的短文,获得入围和进入决选。宁若兰文笔优秀,擅长创意写作。在参加评选的自我介绍短文中,她描述为了更好的生活,祖父母从农村搬到城市,父母则从中国远渡至美国。自己也在这样的家庭背景和影响中,有着不断寻找更好和更高目标的动力。

总统学者奖在1964年创立,每年颁发一次,由总统任命的白宫总统学者委员会,根据学业、艺术、领导能力、公民意识、服务、对学校和社区贡献等各方面表现评选,在全美50州、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波多黎各和海外美国家庭,选出男、女高中生各一人,另再选出不分区15人及20名艺术类得主。获奖人将在6月21日至23日到华府领奖。(世界日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