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年會談AI、大數據 高弘接任會長

Tuesday, July 9, 2019
高弘(左)接任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會長,頒紀念品
給講者Subrata Das。(周菊子攝)
 
左起,網協前會長李震宇,總經理倪繼紅,共同創辦人之一
的許基康,新任董事沈心焯和哈佛教授孔祥重(左二)合影。
(周菊子攝)
 
哈佛教授孔祥重。(周菊子攝)
 
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幹部與講者合影。(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全是福市報導)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NECINA)日前以”AI、大數據、  雲計算行業前沿視野”為主題,在全是福(Chelmsford)市瑞迪森酒店舉行年會,頒發青少年創業比賽(YES)獎,宣佈高弘接任會長。
 
一整天的會議有二場主題演講,分別是早上由麻州大學醫學院盧山教授談”AI時代病人和醫藥專業人士的觀點”,下午由哈佛大學教授孔祥重論述”深度學習推理無處不在(Deep Learning Inference Everywhere)”。
 
麻州大學醫學院教授盧山。(周菊子攝)
 
盧山獲有來自美國政府及比爾蓋茲基金會6000萬元資助,研究愛滋疫苗。他在會中論述病人與醫藥專業人士對人工智能各有期待與戒慎之處外,還慨歎可能是”中美貿易戰”引出的併發症,已在美國學術界華裔科研人士間形成”風聲鶴唳”效應,影響恐怕很深遠。
 
孔祥重是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台灣中研院院士,曾獲匹茲堡知識產權法協會年度發明家獎。他在會中解釋了深度學習推理如何運作,無論是電腦終端機,雲端,手機,或智慧擴音機等物流設備,幾乎無處不可應用,還可高度優化,更加精準。谷歌的張量處理芯片(TPU)就是一個例子。他說有如1985年那部”回到未來”電影,早在1980年代他就提出”矩陣過濾收縮排列(systolic array for matrix and filter)”,但直到電腦運算能力大幅提升,深度學習實際可操作後,諸如谷歌芯片等應用,才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可是”深度學習”也有失敗的例子,IBM投資了數以十億計資金的個人化治療”華生(Watson)”項目,就因診斷效果並不如人意而收場,業界也還在找失敗的原因,包括模型參數比數據量多,數據達不到預期的需求,數據不平衡等等。
 
孔祥重也談到深度學習推理應用在區塊鍊,物聯網,5G,3D-IC上,和台積電合作研究線路延遲及電耗。
 
末尾,孔祥重還簡略介紹了他應邀擔任校長的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已經在台北,新竹,台中,南部設有4所分校,有4100名校友,正在開設”智慧醫療專班”。
 
當天應邀出席講談的其他講者和講題,依序為Alphaserve科技公司Subrata Das談”人工智能和機器深度學習的先進商業應用”,浙江網新恒天軟件首席創新官馬滿才談”下一個十年的金融科技新ABC”,DataXu共同創辦人Sandro Catanzaro談”電視革命-大數據,人工智能和雲計算的影響”。More Health原定講者不克出席,改由該公司高管以視頻遠距簡述”人工智能驅動的醫學數據抽象層”,IBM雲分析架構師張志斌談”在混合多元雲中的展延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IDEAS的董事Jason Geng談”轉行進數據科學”。
 
浙江網新恒天軟件首席創新官馬滿才。(周菊子攝)
 
當天的網協年會還有頒獎給第13屆青少年創業比賽得獎者,表揚績優幹部,新任會長高弘接棒,曹江山卸任,總經理倪繼紅續任,董事會王雷,高玲平離任,沈心焯,
賀東當選為新任董事等環節。     
 
其中的青少年創業比賽,共有來自37所不同高中的44名學生參加,在6個月中接受10堂課培訓,自行聚會不下5次的分組商議後,由免過敏(AllerFree),學者爪(Scholar Paw)這兩隊得勝。下一屆的網協青少年創業比賽將由曲芸領軍。
 
高弘(右)介紹講者,DataXu共同創辦人Sandro Catanzaro。
(周菊子攝)
 
IBM雲分析架構師張志斌。(周菊子攝)
 
IDEAS董事Jason Geng。(周菊子攝)
 
左起,沈心焯,楊湛萍,新任會長高弘,右起陶東斌,
卸任會長曹江山。(周菊子攝)
 
逾百人出席會議。(周菊子攝)
 
 
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是1996年時由陳五福,許基康,邱瑞賢,吳錦城,宋利偉等波士頓科技界著名華人創辦的組織。23年後,除了許基康仍以麻州為家外,宋利偉辭世,其餘3人都已搬離波士頓,協會在世代傳承中依然活躍。查詢該會詳情可上網http://nec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