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網協企業家俱樂部邀高建新、蕭德全分享創業經驗

Thursday, December 21, 2017
(Boston Orange 周菊子華森市報導) 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NECINA)企業家俱樂部11月16日以”人工智能時代如何拓展企業”為題,舉辦講座,邀得劍橋美國高中聯盟共同創辦人高建新,創星方案(Creative Star Solutions)共同創辦人蕭德全分享經驗。
 
劍橋美國高中聯盟是一家教育機構,最近研發出一套軟體,容許該公司在大幅度擴展之際,仍能有效管理,為學生,家長,以及合作學校或夥伴提供更好的服務。
 
高建新的講題是”如何經由跨文化創新來成功創辦教育企業(How to make education startup success by cross cultural innovation)”。他在會中表示,他和林欣偉兩夫婦在中國原本從事貿易行業,經營有成後,移民來美,希望從公益角度為社會做貢獻,才走上教育這條路,以留美高中生為對象,分析出中美市場痛點,找出解決方案後,又歷經7年琢磨改進,創新了商業模式,如今已有300多所美國學校和他們合作,由他們分佈在中美越,南韓等國,能操37種語言的400多名員工提供服務。      
 
來美學習低齡化的趨勢,近年越見明顯。高建新坦言,當年他們踏進這行時,全美只有大約600名從中國來美的留學生,但這些小留學生絕大多數都在美舉目無親,也乏人監管,卻需要適應和中國不同的教育制度,陌生環境,以及完全不認識的老師,同學,還要使用另一種語言來生活,壓力其實很大,美國學校,寄宿家庭其實也並不容易理解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劍橋高中聯盟察覺到這些狀況,一直在從解決問題,在學業,生活,甚至人生規劃上來幫助這些高中生的角度努力。
 
 
高建新認為,7年下來,劍橋美國高中聯盟在各個環節上,已經做出一些成果,為10,000多名學生提供過服務,最近應用大數據科技研發出一套他們稱為”Harmony (和諧)”的信息系統,將使得學生,住家,學校,家長,以及留學中介更及時的獲得所需信息,更有效率的互相溝通,做出最好的處理選擇。他相信目前市面上還沒有哪一家高中留學機構能提供這麼完善的服務。
 
創星公司宣稱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孵化器,因為他們做的是仿效”理想實驗室(Idealab)”,利用人工智能,把企業構想,在公司平台下輔導上路。
 
創星創辦人蕭德全獲有哥倫比亞大學營運博士學位。他這天主要是介紹該公司最新的創業項目,人工智能時代的企業管理系統 OxOne.io,既是一個平台,也是一項產品,以軟體做為服務(SaaS)方式,為企業提供一站式的資訊科技架構,支持企業營運。他們希望著眼於應用人工智能,還處於早期階段的初創公司,能借助OxOne的服務,迅速發展。
蕭德權解釋了OxOne能夠為企業提供客戶管理,員工協作等便利,還可以視企業行業的不同,搭配各種軟體,提供非常個性化的套裝組合,甚至還包括網站架設,移動網路平台等等。     
 
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的企業家俱樂部,目前由經營鐳射蝕刻的高弘負責,會計師張曉凡,網協幹部徐永光等人負責經營,有意加入者須先加入成為網協會員,本身是企業負責人,查詢可洽,eclub@necina.org。(圖片已於12月17日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