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一个AI, 你能改变世界吗?", 2018人工智能如何入局 (上)

Wednesday, December 6, 2017
12月2日,NECINA (纽英伦中华资讯网络协会),携手 “燎原” 以及 CIC(Cambridge Innovation Center),在 CIC Cambridge 创业中心共同举办了主题为 “2018人工智能如何入局——新科技助力事业腾飞” 的论坛活动。
 
当天论坛邀请到了医疗、金融科技领域内多位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t)技术专家、北美优秀创业者代表、以及顶级科技公司的HR,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在不同行业领域内的实际应用与目前面临的发展挑战。同时,他们也为正在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并希望以此开启新职业道路的年轻人提供了意见与建议。
 
01 “波士顿创业老兵” 魏可成入局人工智能,首要考虑自身环境
 
Yottaa 创始人、清华创业导师魏可成(Coach Wei)在活动当天第一个发表演讲。他从人类移民史切入,提出“人类为了什么而迁徙?”,“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的思考问题。
 
魏可成认为, “只有时势才能造英雄”,而人类的不断迁徙也是为了寻找更好生存、更适于发展的环境。站在这样的思考角度上,他进一步提出“影响事业成功与失败的第一要素是本人所处的微观环境条件”。
 
而在这个被称作“第四次技术革命”的人工智能时代,每个人面临着大环境中不断发展变化的技术,为了更好地开拓新的事业,就需要理解个人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不同需求,以及自身所处的研究领域、开发阶段。
 
现场,魏可成还分享了他的AI发展蓝图。
 
他指出,基础研究领域(Fundamentals)是最容易入局的层面。通过攻读相应学位、潜心研究,5到10年间,个人或许可有大的突破,为人工智能领域带来技术和理论上的改变。
 
而技术实现层面(Technoloyg),比较适合初创科技团队进入。其中, Wei又指出,在波士顿区域内,Biocomputing技术发展最为迅速。他还提出颇具科幻电影色彩的思考,“人类是否可以通过生物技术制造出新人类呢?”
 
而最后,在实际应用层面, 魏可成又给出了许多具体的AI应用案例,包括市场调研、人力资源、信息安全、银行保险等等。他指出,实际应用其实是很多人都可以参与展望的一个层面,因为“很多时候,人们会面对着一个场景去自然地想象,AI可以被怎么运用到这里呢?”。
 
演讲的最后, 魏可成还介绍了他所领导的TEEC Mentorship Program 领航计划。因为曾经受益于创业培训计划,他目前也致力于用自己的资源和能力培育有热情、有想法的新生代创业者,帮助他们顺利入局前沿科研领域。
 
该项目主要设计规划了了两个培训道路: 企业家道路(Entrepreneurship track) 和执行者道路( Executive track)。
 
02  “AI小超人” 王冠深度强化学习,让人工智能“比酷更酷”
 
魏可成蓝图式的演讲后,波士顿人工智能先锋企业 Sunny Crown的创始人王冠(Royal Wang)则把演讲主题从宏观带入到了更微观细致的层面——他向现场参与者介绍了AI技术发展的一个前沿概念,机器的“深度增强学习”(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
 
知识卡
深度增强学习是将深度学习与增强学习结合起来从而实现从感知到动作的端对端学习的一种全新的算法。它使得机器模拟人类反应,在输入感知信息比如视觉后,通过深度神经网络,能够直接输出动作,而中间没有人力工作。深度增强学习具备使机器人实现完全自主的学习一种甚至多种技能的潜力。
 
王冠介绍到,增强学习(Reinforcement Learning)主要定义了机器学习的目标,而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 则提供了机器学习的机制。而当RL与DL二者相加,所得到的结果惊人,“通过一个或多个机器工具解决人类脑力所永远无法处理的复杂工作。”
 
他提出,DRL技术的发展目标之一,是让人能够像训练动物一样直观、简单、有逻辑地训练机器。“其实没有深度增强学习,机器人目前已经可以有很多惊人的表现”,一边说着,他一边播放了最近Boston Dynamic开发的机器人完成空翻跳跃动作的视频。
 
 
而结合 Google DeepMind 开发的 AlphaGo人工智能围棋程序,他继续展望说道:“如果技术进一步发展,人工智能还可以有更酷。如果 AlphaGo 可以解释它是如何赢的,它每走出一步棋的战略是什么呢?”
 
王冠的公司 Sunny Crown 就正在进行这样的技术开发,其中以“eXplanable AI ENGINE”为代表的项目,极有可能实现人工智能发展的下一个里程碑。
 
Sunny Crown的另一重要研发项目是 PI Tutor,一款智能学习软件。它能如同真人家教一般在学生学习进程的每一个环节给与辅导。例如,让学生在软件之上解答一道一元二次方程题, 软件不仅可以对学生的答案进行正误判断,还可以纠正学生错误的原因,并给出正确的解答方法。
 
但另一方面,运用于 PI Tutor 中的技术也可以类似地用于辅助教师的工作,例如帮助判卷等,可以免去教师许多机械性、重复性的工作,使他们专注于教学本身。
 
而为了使教师充分理解掌握自己的教学质量,他们还开发了不依赖于任何外接设备的人眼追踪(Eye Tracking)技术。这一技术可以让教师得到关于学生课上注意力的反馈。
 
“画面上显示不同学生身上的颜色就代表不同注意力集中程度。很直观对吧?虽然我想学生一定很讨厌我们的这款产品。” 王冠打趣道。